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新书上架  图书中心  下载中心  我要投稿  关于我们 
站内搜索:
  书评书摘  
 
 图书轮播 
 
 
  书评书摘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网站备份 > 其他栏目 > 书评书摘 > 正文
 
追寻理想主义的背影
2013年04月19日 11:17      浏览:

 

这是一本追寻自己父母生命足迹的书,感人至深。

 

  像大多数城市人一样,漂泊、辛苦、忙碌、世俗,却不明白为什么要如此。作者动员自己的父亲留下6万多字口述史,以此为根据,进行了一次地理与心灵的寻根,作者试图解答这样的困惑:为什么物质条件非常差的父辈,却找到了生命的意义,而我们却不能?

 

  本书最精彩的地方是老人平实的记述,展示了一个人心灵的成长史——因突然中落的家庭而不得不面对世态炎凉,在谋生之路上历尽压迫,从追求人生与社会的解决方案而逐渐入魅,最终沉入理想并超越现实的种种折磨。

 

  这,是一代人的缩影,真实地表现了现代化背景下,一个古老民族自我解放、自我挣扎的艰难——他们将个体与国家命运看成是一体的,他们相信在现实的解决方案之上,还有一个道德的解决方案,如果理想不包含伦理准则,那么它就不值得向往。然而,人间一旦出现了这个方向,他们便会全力投入其中,虽殒身亦在所不惜。

 

  无论如何,那份真诚、那份牺牲、那份勇气、那份单纯,在当下已难寻找,在社会进步的同时,我们不得不接受某种消磨,所以我们会在精神维度上,不自觉地仰望父辈,我们不能不产生这样的幻觉:他们之所以能骄傲地活着,因为他们将生命的根已深深地扎入了这片土地,并因此而丰茂而伟岸。

 

  本书作者部分的叙述笼罩在回望的伤感中,虽唯美,却信息量偏小,失于芜蔓。与老人明快、犀利、真诚的陈述成鲜明对照。英雄主义的昨天,暧昧犹疑的今天,作者悲痛于光阴的不可战胜,而她的父亲恰恰认为历史有清晰的逻辑秩序,他认为自己已融入其中,所以下笔绝无迟疑,绝不伤感。这个对照给了本书一种张力,生动,亦催人泪下。

 

  一个时代已如烟云散去,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在这世界上留下痕迹。前任所向往的一切,所相信的一切,注定无法逃避于俗世的扭曲吧。作者特别擦亮了“信仰”这两个字,这未必是一个好的叙述立场。

 

  信仰并不因拥有而崇高。事实上,我们也不能假设老一代人真的完全融入了信仰,他们也有现实功利的考量,只是在叙述中,他们认为那些是微不足道的“琐事”,与生命的意义无关,故没有记录。但历史需要多元,信念的成长是历史,萝卜青菜的价格也是历史,不能因前者而取缔了后者,更不能放大信仰的价值,并以尊重的名义绑架后人的思考空间。从这个意义上说,本书有非信史的一面。(来源:北京晨报)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 河北省新闻出版局 | 秦皇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版权)局 | 燕山大学期刊社 | 燕山大学

Copyright © 2019 by https://www.y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Email:net@ysu.edu.cn 电话:0335-8387718   0335-8387555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