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新书上架  图书中心  下载中心  我要投稿  关于我们 
站内搜索:
  书评书摘  
 
 图书轮播 
 
 
  书评书摘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网站备份 > 其他栏目 > 书评书摘 > 正文
 
寻访桂北往事
2013年04月19日 11:17      浏览:

 

这是一本与生死、革命、宗教、信仰有关的书。

 

    2010年清明,著名作家陈丹燕第一次踏上故乡平乐,追随父亲莲生、姑姑阿玉的足迹,在陌生却又息息相通的故乡开始寻根之旅。经过历时大半年的潜心创作,陈丹燕完成《莲生与阿玉》,并于2011年年初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致力于旅行文学写作的陈丹燕,经历了整整20年世界各地的旅行后,才等到一个回故乡——广西平乐的机会,她以父亲的回忆录作为引线,寻访半个世纪前遗落在桂北的往事……

 

    阿玉与莲生是一对真挚的姐弟,他们终生相依。红色书生莲生,少小离家,从桂林走向延安,从事党的情报工作,因怕连累家里,他先后用过二十几个不同的化名,后来索性就叫自己“化名”,他的名字也从李莲生变成了陈化明(取“化名”的谐音)。莲生是一个理想主义者,终生守护着宗教般纯洁的革命理想。

 

    一生未嫁的姑姑阿玉,早年为谋生在老家苦苦挣扎,中年以后离开故乡,随弟弟一家先后在北京、上海等地生活。她一生没有自己的家庭,没有建立自己的生活、拥有自己的身份,命运将孤寂、辛苦的生活强加在她的身上。阿玉到老年都长着一张安静、纯净的脸,从来没有人知道她是如何不断适应自己人生际遇的变化。她一生守护着自己的洁净,将要告别尘世的时候,她念念不忘的是,她将要去往的另一个世界,不灭的灵魂将要到哪里去安顿自己,谁将与她在一起?在《莲生与阿玉》的写作过程,阿玉正在经历人生最后阶段与病痛的殊死搏斗,遗憾的是,阿玉没有等到书稿完成的这一天。

 

    在陌生而遥远的平乐,陈丹燕开始真正认识和理解了她的亲人,理解他们隐现在漫长生活中的爱与恨,如果没有去平乐,她或许不会将父亲称为“莲生”,将姑姑唤为“阿玉”。《莲生与阿玉》是陈丹燕在经历多年写作之后,透过父辈经历,对生命的丈量,对信仰的思考。作者将父辈曾经经历的历史与自己的寻访真诚交会,亲情缱绻,彼此唱和。在云淡风轻的叙述中,阿玉与莲生这对终生相互守护的姐弟的生命历程与精神世界的迥异,以及他们身上跨越大半个世纪、伴随其终身的“洁净”,清明而辽远。

 

    她在开篇部分这样写道:“这是我的成长。莲生用他的回忆录指引,而阿玉则是用她最后的生命,让我理解信仰的必要。”(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 河北省新闻出版局 | 秦皇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版权)局 | 燕山大学期刊社 | 燕山大学

Copyright © 2019 by https://www.y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Email:net@ysu.edu.cn 电话:0335-8387718   0335-8387555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