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新书上架  图书中心  下载中心  我要投稿  关于我们 
站内搜索:
  书评书摘  
 
 图书轮播 
 
 
  书评书摘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网站备份 > 其他栏目 > 书评书摘 > 正文
 
真实的生活浓缩的社会
2013年04月19日 11:15      浏览:

 

什么人从远方来,什么人到远方去?什么人哭,什么人笑?什么人穷困潦倒,什么人众星捧月?什么人徘徊如迷途羔羊,什么人昂扬如入无人之境?

 

   这里是空港。一个聚集着各种悲欢离合,有着不同地位、扮演不同社会角色的人们每天上演着真实话剧的地方。来自世界各地五湖四海的人在这里聚集,他们之间也许有体谅的微笑,也许怒目而视、大打出手,不同种族、不同语言、不同文化之间相互碰撞,是非对错,其实谁也说不清,能诉说的也许只有生活本身。他们匆匆相遇,又匆匆各奔东西。

 

   作者用最真实、最原始的记录,“近乎虔诚”的笔调,以一位奋斗在一线的最底层员工的角度描绘了在空港,旅客与旅客、旅客与员工、员工与员工、员工与上司之间,或接纳或抵触,或喜爱或仇恨的故事,告诉我们一些华丽背后隐藏的辛酸和泪水。这些故事也许太过细节化,是忙忙碌碌的都市人永远不可能注意到的,然而恰恰带给我们最深刻的感悟与思考——正如作者所言:“生活的确远比想象力更丰富。 ”

 

   矛盾从多个方面产生,才造成了空港这个变相又有些许扭曲的场所,它是社会在一种特定情形下的折射,带给我们的远不止唏嘘和发笑。

 

   生活若是只有纯粹的黑暗或光明,便不能谓之为生活。不管是犯了可爱的职业病,在街上遇到人问路,会“五指并拢,手臂弯曲90°”为别人做指引,还是对美男疯狂追逐的特殊癖好,都是这些一线员工在繁杂的工作中苦中作乐,不放弃希望的表现。作者并不想一味地为这些一线员工诉苦,相反,她用了较多的笔墨展现了各种各样有着鲜明个性的旅客,并因为与他们的相遇而感到由衷的喜悦。作者用诙谐调侃的语气描绘着,与其说她有着些许阿Q精神,不如说她有双发现美的眼睛。纵使在夜里被一张张填充在记忆角落的面孔压得喘不过气来,作者却从不后悔自己“到空港走一遭”,因为在这里“以最快的速度融入社会,用最短的时间从空中落回地面,见识了众生相、百态图,洞悉了梦想和现实的差距”。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 河北省新闻出版局 | 秦皇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版权)局 | 燕山大学期刊社 | 燕山大学

Copyright © 2019 by https://www.y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Email:net@ysu.edu.cn 电话:0335-8387718   0335-8387555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