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跨界视域下 大学老师深耕校地合作

2020年09月04日  


《校地合作理论与实践》:集思想与实践于一体 融理论与实干为一炉


在时代的大潮下,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需要的人才聚集脚步里,在山山水水、城城镇镇都打响的脱贫攻坚战中,前沿和后方已经连成一片,校地结合比以往提出的“校企联手、产教融合”更具教学“就地开花、生根发芽”的就业输送性质、人才埋种特点,高校特别是职技院校就是要于所在地的经济建设中大放异彩,实现身在其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谋共建共享与共赢。高校有为地方服务的强大实力和强烈愿望,地方企事业单位有渴望得到高校服务的客观需求与强烈企盼,但目前双方合作的效果并不十分尽如人意。

基于这个背景,燕山大学出版社出版了《校地合作理论与实践》一书。本书的作者是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丁志华。他是从地方政府选拔到大学校园的复合型人才和多能力并进的“两栖”领导,所以特别适合开拓我国教育体系中职业教育高校这种类型的校地合作工作。他以战略的眼光对职业院校的发展进行了整体谋划、统筹考虑、科学决策,用系统思维的方法来分析、论证和解决当前职业教育改革中所面临的校企合作、产教融合、院校治理等难点问题。

在开放、跨界视域下,《校地合作理论与实践》围绕校地合作这个课题和主线,分对策研究、实践成果、观察思考、立德树人四部分,深度思考校地合作这一于政府、高校和企事业单位等多元参与主体都具有重大意义的现实问题,以及当下推行校地合作的必要性可行性,是该领域从实践到理论又用理论指导实践的时代力作。



《校地合作理论与实践》精准对焦政府部门、行企企业、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参与职教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关键问题,实用性、时效性强,其中许多研究成果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重视并已转化为工作实效。

对各级政府而言,推动校地合作、产教融合既是自身工作职责,又是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最现实、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和策略;

对高等院校而言,推动校地合作、产教融合既是发挥院校功能的必然选择,又是新时代有大作为的生动实践;

对企事业单位而言,推动校地合作、产教融合既是企事业单位自身发展的客观需求,又是研发新产品,推广新工艺,引进新技术,提高核心竞争力成本最低、见效最快的重要举措。

校地合作前景广阔,类型多样,既是学校自身建设与发展的需要,也是服务国民经济社会主战场的途径。该书从理论高度、全局视野、实践操作等方面对校地合作进行归纳、总结、提升,体现了作者的深刻洞察力与丰富阅历!

上一条:郑保卫教授主编《中国气候传播研究十年》出版 下一条:燕山大学出版社新书 《东北亚古丝路民族与文物》即将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