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汉风国画作品展暨《大美之梦·汉风的艺术世界》首发式在燕山大学举行

2020年10月15日  

      10月13日,汉风国画作品展暨《大美之梦·汉风的艺术世界》首发式在燕山大学隆重举行。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解晓勇、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赵贵德、秦皇岛市委副书记丁伟,燕山大学党委书记赵险峰、党委副书记黄晟、副校长任家东以及多名艺术家和师生代表一起出席了活动。


活动现场

  《大美之梦·汉风的艺术世界》由赵险峰主编,燕山大学出版社出版,全面介绍了汉风的人生经历和艺术造诣,回顾了汉风的成长历程、走过的艺术道路、取得的多方面成就以及他与艺术巨匠们的交往和情谊,并且收录了汉风有代表性的国画作品,是一部有艺术品位和学术价值的厚重著作。赵险峰为该书撰写序言,着重申明观点:现代大学应该加强对学生的精神塑造、品格锻造和人文滋养,注重培养学生深邃的思想、宽宏的格局、开阔的视野、旷达的境界、高尚的情操、高雅的情趣、完善的人格、健康的心性,培养对社会和家庭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坚韧勇毅积极顽强的人生态度、幽默轻松端正平和的处事心态。因此,出版《大美之梦·汉风的艺术世界》这类不仅有艺术品位和学术价值,而且富含精神价值和能量的图书,供美术界、学术界和广大师生交流研究,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赵险峰、解晓勇、丁伟共同为新书揭幕


黄晟致辞


任家东主持会议

      首发式上,赵险峰、解晓勇、丁伟共同为新书揭幕,黄晟代表燕山大学致辞,他说,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对于如何继承发扬燕大优良的学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个大课题,学校领导班子和全校师生越来越形成一个共识:大学不仅应该成为传授学生知识技能和从业本领的场所,还应成为对学生进行理想教育、思想启迪、道德锤炼、心灵浸润的殿堂。汉风国画作品展暨《大美之梦·汉风的艺术世界》首发式既是燕山大学系列校庆活动的组成部分,同时也是省内外绘画艺术家们相聚燕大的一次高水平学术盛事,十分有利于营造立德树人的浓郁氛围、促进大学文化的积极传播、发挥大学传承文化、服务社会的重要功能,也必将以文化的力量鼓舞燕大人继往开来、为争创一流重整行装再出发。


汉风致辞

      汉风在发言中向一直以来支持自己追求艺术创新的领导和艺术同道表示诚挚感谢,向燕山大学注重文化育人、为作品出版和举办画展付出的努力致以由衷的敬意。


汉风赠送画作《万象和合》祝贺燕山大学百年校庆


陈玉介绍新书的出版情况

    汉风国画作品展暨《大美之梦·汉风的艺术世界》首发式由任家东主持,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燕山大学出版社联合主办。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孙利作为代表接受了汉风为祝贺燕山大学百年校庆而赠送的画作《万象和合》。出版社社长陈玉介绍了新书的出版情况。


领导嘉宾参观画展

(以上照片由新闻中心蔡常山拍摄)

    应邀出席的领导、嘉宾和师生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画展。此次画展在艺术与设计学院美术馆举行,共展出汉风创作的国画作品70余幅,展出时间为10月13日至23日。


研讨会现场


赵贵德评价汉风:很自我,很当代,很中国


下午,还举行了由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孙利主持的“大美之梦·汉风的艺术世界学术研讨会”,赵贵德、张国君、颜景龙、孙振杰、高家俊、林宏、苏君礼、李壮阁、姚远等22位知名艺术家出席并发言。嘉宾从各个角度对汉风进行了深刻全面的解读。独特的命运、深刻的哲思、广博的学问、诗意的人生成就了汉风的国画创作理念和艺术理论体系,正如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赵贵德先生对汉风的评价:很自我,很当代,很中国。此次学术研讨会在燕山大学的成功举办,是对汉风画展系列活动的升华和拓展。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石家庄市藁城区人。先后就读于河北工艺美术学校、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擅长大写意花鸟画、美术理论、艺术哲学。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河北省中国画研究会会长,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河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河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河北省政协文史馆馆员,第八届、第九届河北省政协委员,第十届、第十一届河北省政协常委,第三届、第四届河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河北大学、燕山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科技大学等7所大学客座教授,河北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名誉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

1987年应邀在日本东京举办个人画展。2010年应邀在北京举办个人画展。2013年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美术家协会、河北画院、河北省政协文史馆在河北美术馆联合举办“汉风画展”。2017年由河北省文史研究馆、河北省美术家协会、河北省中国画研究会在保定联合举办“大风起兮云飞扬——汉风大写意国画作品展”。2019年由河北省文史研究馆、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在华中美术馆联合举办“汉风画展”。应邀访问法国、俄罗斯、德国、意大利、日本、韩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出席中国著名艺术家邀请展等展览并进行国际学术交流。大量作品在国内外发表。多次荣获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广播电影电视部、中国新闻出版署等机构授予的全国奖。荣获英国剑桥国际名人传记中心、美国传记协会授予的“20世纪成就奖”“对艺术杰出贡献金钥匙奖”等国际奖。其中,由汉风撰稿的,我国第一部用电视媒体反映整个中国画发展历史的十集电视系列学术片《中国画》填补了国内空白,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间播出。该片荣获中国广电部授予的1996年度中国电视奖等两项全国大奖。所著《燕赵美术史》填补了燕赵美术史的空白,荣获“第十四届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历时十年撰写的《河北美术通史》作为河北省社会科学发展研究课题及我国第一部综合性地域美术通史填补了河北省美术研究的空白并荣获“第十六届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论文《架上绘画的宿命和前景评估》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组委会举办的“当代美术创作论坛”。出版有《汉风画集》《河北美术通史》《燕赵美术史》《燕赵文艺史话·美术卷》艺术哲学专著《生命存在与艺术存在》等10部专著。大量作品在报刊发表。被列入英国剑桥世界名人录。被中共河北省委省直工作委员会授予“河北省直各界人士十大名人称号”并通报表彰。












上一条: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成立并举办2020学术论坛 下一条:郑保卫教授主编《中国气候传播研究十年》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