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喜报 | 燕山大学出版社2种图书入选2023年丝路书香工程

2023年10月23日  

▲燕山大学出版社入选2023年丝路书香工程立项项目

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之际,2023年丝路书香工程项目入选名单发布。燕山大学出版社《长城:追问与共鸣》《贝氏体钢中残余奥氏体》两种图书入选丝路书香工程。这是燕山大学出版社首次在该工程中获得立项。


董耀会 著

ISBN:978-7-81142-997-8

定价:76.00元

责任编辑:柯亚莉

精装

《长城:追问与共鸣》是一部全面翔实地讲述长城两千多年的修造史、阐释长城与国家治理之间关系的文化普及类图书。该书转变了传统上对长城的呈现视角和表达方式,冲破长城奇观化的被观赏状态,着重凸显长城在世界视野中的人类文明普遍价值,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提出中国人之所以持续不断地修筑长城,根本目的是解决人类文明史上必须面对的生死存亡、构建文明发展秩序、文明发展延续这三个共同命题。这是一本为希望了解长城并通过了解长城而增进对中华文化理解的人而写的书。该书即将译为印尼语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传播。

▲《长城:追问与共鸣》作者董耀会

该书作者董耀会是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著名长城专家,国家文化公园专家咨询委员会(长城组)专家委员,目前特聘为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主任,长期致力于长城的研究、保护、宣传和利用工作,曾任《中国长城志》总主编。


张福成 杨志南 著

ISBN:978-7-8114-2430-0

责任编辑:孙志强

定价:58.00元

《贝氏体钢中残余奥氏体》一书是依托燕山大学前沿优势学科研究团队出版的一部高水平学术著作。该书对贝氏体钢中残余奥氏体的亚结构、稳定性及其在应力应变作用下的行为进行了详细论述,研究如何调整贝氏体钢中的残余奥氏体含量,从而提高其性能。该书对贝氏体钢材料的研究和应用具有理论和技术上的前沿意义,对于材料工业转型升级,尤其是对于钢铁产业面向新兴材料、新型装备制造业转型具有重要价值。该书即将译为乌尔都语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传播。

▲本书作者张福成教授(左)指导杨志南教授(右)进行研究

该书第一作者张福成教授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现任华北理工大学校长、冶金与能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燕山大学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冷轧板带装备及工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术带头人,30多年坚守铁路轨道用钢领域,针对我国铁路不同发展阶段所急需的关键钢铁材料开展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河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2项、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和科技进步一等奖各1项,并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全国创新争先奖、光华工程科技奖、霍英东基金会高校青年教师奖一等奖和河北省科技突出贡献奖。第二作者杨志南教授是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先进钢铁材料热加工技术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省部级及企业攻关项目多项。


近年来,燕山大学出版社持续推进“走出去”的出版思路,努力提高国际传播能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助力中国优秀学术作品与优秀文化作品在海外的传播,连续两年入选“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出版100强”。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燕山大学出版社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论述,与“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开展深度交流与合作,大力拓展版权输出渠道。《长城:追问与共鸣》《贝氏体钢中残余奥氏体》两种图书成功入选丝路书香工程,是燕山大学出版社提升自身对外传播能力,打造精品图书,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做出的新的出版贡献。

丝路书香工程是中国新闻出版业唯一进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项目,由国家新闻出版署组织实施,旨在推动外向型优秀出版物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翻译出版,发挥新闻出版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独特作用,自2015年启动,立项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使用的语言为主。2023年丝路书香工程全国共入选361个项目,其中包括15家大学出版社的45个项目。

上一条:《边城迁安风》新书首发式成功举办 下一条:相约书香齐鲁 | 燕山大学出版社参加第31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