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燕山大学出版社举办《启功题签书影录》读者分享会

2023年11月06日  

2023年11月4日下午,燕山大学出版社联合天津图书大厦在该图书大厦举办“书衣翩翩 翰墨流芳——《启功题签书影录》读者分享会”。天津师范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教授、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天津语言类六卷编委会主任、天津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员、语言文化学者谭汝为,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南开大学本科教学督导张铁荣,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张云峰,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特聘教授、文化学者尚洁,燕山大学出版社社长陈玉、副社长董明伟,《启功题签书影录》责任编辑柯亚莉等与部分热心读者出席分享会。活动由燕山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天津事业部主任耿学明主持。

分享会上,《启功题签书影录》的作者南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运峰介绍了《启功题签书影录》的编著缘起和经过。他将搜集到的启功先生题签的藏书编排目录,扫描书影,撰写提要,挖掘书背后的故事,表示这也是文化传承的过程。他认为启功先生的题签具有浓厚的书卷气,让人回味无穷,从中可以感受到启功先生的情操、魅力和风格。他说,出版的职能之一是分享,将自己心目中的“好东西”拿出来用较为理想的传播方式与他人分享,出版的目地也就达到了。

▲刘运峰发言

燕山大学出版社社长陈玉在致辞中提出,做出版是理想主义者的职业,只有懂书爱书的人才能把出版做好。通过出版书和书出版后获得的良好的社会反响,可以愈加坚定我们优秀的文化基因没有中断,我们时代的风尚依旧向好。她表示从《启功题签书影录》这样一部关于出版美学的优秀读物中,读者读到了启功先生、书影背后的前辈出版人以及刘运峰先生他们所共同拥有的审美修为和人格魅力。

▲陈玉致辞

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张云峰表示,这部《启功题签书影录》是刘运峰先生集数十年搜集整理研究的心血。书中一幅幅精美的题签,精心设计的书影,精当的提要,加上精心的编校,使之成为既可赏析阅读,又可反复涵咏品味,并值得收藏的一部精品图书, 让人读来倍感亲切,又充满发自内心的崇敬。

▲张云峰致辞

《启功题签书影录》的责任编辑柯亚莉与读者分享了该书编辑出版过程中的故事。她认为,启功题签的图书很多至今仍然是一些文史专业的必备参考书。启功的题签与图书的内容交相辉映,达到了一个图书出版的高度,书中对学人逸闻轶事的零星讲述,又体现了学者文化传承、薪火不绝的精神。

▲柯亚莉发言

与会嘉宾也就刘运峰的新书分享了自己的阅读体验。天津师范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教授、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天津语言类六卷编委会主任、天津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员、语言文化学者谭汝为表示,这本《启功题签书影录》对于开拓读者的视野,尤其是引导年轻读者按图索骥地搜寻自己喜欢的老书非常有帮助。他说:“我读这本书,犹如老友重逢,倍感亲切,唤起了当年青灯黄卷、萤雪夜读的温馨回忆。”

▲谭汝为发言

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南开大学本科教学督导张铁荣认为,《启功题签书影录》集启功先生近40年的书法创作于一书,类似于一个小型书法展。该书还提供了封面设计等美术方面的参考,读者可以对照自己的专业和兴趣去阅读,会受益良多。

▲张铁荣发言

会后,作者刘运峰与读者展开了互动和交流,并为读者用毛笔签名钤印售书。

▲读者互动环节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刘运峰为读者签名售书

据悉,《启功题签书影录》收录了中华书局2018年1月版《启功先生题签集》中,未曾收录的启功题签图书137种的书影,均来自编著者的收藏,跨度从1973年到2010年,令读者可以看到启功书法风格的发展变化。该书兼具名家书法鉴赏品评与图书书影收藏的双重价值。

上一条:燕山大学出版社4种图书入选“河北省2023年度优秀出版物和2024年度优秀出版物选题” 下一条:首部长城学系列学术文集《长城学研究》第2辑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