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新书上架  图书中心  下载中心  我要投稿  关于我们 
站内搜索:
  书评书摘  
 
 图书轮播 
 
 
  书评书摘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网站备份 > 其他栏目 > 书评书摘 > 正文
 
昨夜星空今日云
2014年06月19日 09:07      浏览:

昨夜星空今日云

    秦皇岛市文化艺术研究所编选的《昨夜星空今日云》,新近已由燕山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单就个人兴趣而言,大凡涉及到本土的人文历史题材我都喜欢,尤其炼字行文、境界风格略胜一筹的佳作。

    据书的编者介绍,全部篇章均选自他们自办的刊物《秦皇岛文化》中的“岛上春秋”栏目。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既可以帮助读者牵出一串耐人寻味的回忆,对作者而言,也是一次重要的盘点和鞭策。

    某些文章确实眼熟,能够再次在新辑印的书中寻找并翻阅它们,有如故交重逢。书还是保持栏目原有的风格。作者撰文依据了大量历史文献和重要资讯,旁征博引,兼容并蓄,娓娓道来。既有宏大叙事之视野,又不失洞幽烛微之细腻。此次重新编选成书,不仅对一些人物、事件的细节重新审视,有些还加注了必要的“补记”。字里行间,那种隐微而遥深的历史寄意,让读者又增添了很多新的体悟。

    秦皇岛是一座从远古走来,有着悠久历史的城市,也是一座与近代中国开埠同步的现代化新兴城市。爱这座城市,人们有着太多、太充足的理由。只是令人惊奇,无数誉满天下的各界名流也喜欢这里,哪怕只是一次途径,一次逗留。《昨夜星空今日云》不遗余力的发掘、其涉猎范围、内容分量、文化含量乃至文字数量,已远远超出我的预想。我感觉,这本书在写人写城市写历史的深情之余,着力展现并深蕴其中的是作者与编者对家乡的拳拳之情。

    近年来,名人与秦皇岛的题材被广泛传播,也被高度关注。很多版本的图书会存在一些差异,这不足为怪。历史永无止境,每一个人都有进入的角度。古今见识,天下情怀,不会老是一种看惯了的面孔。

    众所周知,曾国潘镇压过太平天国起义,挽救了大清王朝的命运,所以在他那个时代被推崇为“中兴名臣之首”。到了清末,革命党人要推翻满清统治,他自然被视为“汉奸”。新中国建立后的一段很长的历史时期,我们的教科书也是一直把他定论为“地主阶级最残酷、最凶恶的代表人物、刽子手”。因为那是以阶级斗争为纲的特殊年代,而曾国潘恰恰又是农民起义的死对头。直到改革开放以后,人民思想解放,对历史人物的评价才会越来越全面、客观。章太炎曾说过:“曾国潘者,誉之则为圣相,谳之则为元凶。”讲的就是这种道理。

    这个时候再来细细打量一番曾国潘,发现他这个角色非常复杂,不能简单地脸谱化。从文化的角度来说,他身上体现的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最后一尊偶像。从军事的角度来说,他开了中国军事近代化的先河。从经济的角度来说,他又是洋务运动的先导者。从家庭教育的角度、从为人处世的角度、从道德修养的角度,曾国潘都能给浮躁的当代中国人以深刻启迪。其实,历史的真实,是存在于不同的记忆的重合。重新解读,应该会得到更多的收获。《昨日星空今日云》的作者尊重历史,以深邃、成熟、理性的现代目光,剖析每一位曾经的历史人物,并使之鲜活地来到读者面前。

    因此,本书不仅具有对秦皇岛人文历史记录的性质,也是对于历史的重要构建。它不一定成为畅销书,可是其生命力却有可能和这座城市一样持久。

    再次将目光移向书名,忽然觉得有些俗,似乎套用了李商隐“昨夜星辰昨夜风”之诗句。可李诗讲的是爱情,显然不搭界。难道另有新意?“昨夜星空”,可否理解为由书中人物组成的灿烂的星空?却是“今日云”颇费思量。作“云霞”“风云”讲,是一种解;作“言说”讲,又是一种解。如此说来,也会有述往思来的寓意。或许弄懂了书名,还会悟出更多的东西。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 河北省新闻出版局 | 秦皇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版权)局 | 燕山大学期刊社 | 燕山大学

Copyright © 2019 by https://www.y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Email:net@ysu.edu.cn 电话:0335-8387718   0335-8387555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