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新书上架  图书中心  下载中心  我要投稿  关于我们 
站内搜索:
  书评书摘  
 
 图书轮播 
 
 
  书评书摘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网站备份 > 其他栏目 > 书评书摘 > 正文
 
气候传播的中国智慧——《论气候变化与气候传播》书评
2015年12月08日 13:39      浏览:

             气候传播的中国智慧

                        ——《论气候变化与气候传播》书评

 

                          作者:李文竹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研究员

 

   20151130日,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法国巴黎举行,190多个国家和政府代表齐聚巴黎,就减少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避免危险的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威胁,签订气候变化的全球协议展开讨论。就在本届气候变化大会召开前夕,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郑保卫教授主编的《论气候变化与气候传播》一书,由燕山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2010年以来,郑保卫教授深入气候传播研究领域已有五年,在这五年中,从“后哥本哈根时代政府、媒体、NGO的角色及影响力研究”“通往坎昆——气候传播系列行动”“走向南非——气候传播战略研究”等一系列气候传播研究项目的成功开展,到2011年国内第一部气候传播理论著作《气候传播理论与实践——气候传播战略研究》的诞生,郑保卫教授率领中国气候传播项目组砥砺前行,为中国的气候传播研究开辟出一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国内与国际相融合,科学研究与社会推广相配合的智库型道路。今天手中这本沉甸甸的《论气候变化与气候传播》,既是五年来郑保卫教授与他的研究团队智慧的结晶,也体现了当前中国气候传播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一、集萃气候传播理论研究,完善气候传播理论框架

如果说,2011年出版的《气候传播理论与实践》是我国气候传播研究的奠基石,那么,4年后的这本《论气候变化与气候传播》则是搭建我国气候传播研究理论大厦的高阶论纲。从气候传播战略与策略研究、气候传播主体及效果研究,气候传播公众研究,气候传播文本研究的内容分类来看,作为传播学的一个分支,气候传播研究科学的理论框架与学术体系正在逐步完善。本书在论述中包含了气候传播的实证与学理研究,涉及国内和国际两个层面,运用了传播学、社会学、心理学等多种学科研究方法,充分体现出气候传播研究在发展成为一门具有科学内涵,符合学术规范的相对独立的学科之路上的巨大进展,同时也为今后的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展现气候传播公众认知,把握气候传播现实状况

气候变化是一个世界关注的现实议题,因此,对气候传播的研究要从现实出发,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才能真正取得期望的成效。《论气候变化与气候传播》一书特辟专章,收录了近年来中国气候传播项目组所作的《中国公众气候变化与气候传播认知状况调查报告》和《中国城市公众低碳意识及行为调查报告》,旨在通过了解我国公众的气候变化与低碳认知状况,从现实层面为气候传播过程中政府、媒体、企业和NGO社会组织如何如何确定自己的角色定位,如何发挥自己的影响力,如何实现自己的传播目标等提供强有力的战略分析支持,旨在实现合作共赢的最终目标。

三、强调气候传播科研推广,体现气候传播社会协作

气候传播的内涵是通过传播手段,使气候变化信息和知识为社会公众所理解和掌握,并通过公众态度和行为的改变,以寻求气候变化问题的解决。这就决定了气候传播的重要目的即是要将气候传播的知识、理念向社会与公众进行普及、推广和宣传。

一直以来,郑保卫教授带领的中国气候传播项目组就非常注重气候传播中的媒体力量,并依托其进行气候传播的社会实践。20101110日,坎昆气候大会前期,气候传播项目组就在北京举办“通往坎昆气候传播高级研修班”,来自国内各家媒体的30多位记者参加了研修班,就如何提升媒体气候变化报道的策略进行学习研讨。《论气候变化与气候传播》一书专门收录了郑保卫教授关于气候传播问题的媒体报道和一系列访谈文章,郑老师在访谈中多次谈到,气候传播需要加强公众参与,提高影响力,让中国气候传播走向世界,落到民间,真正形成气候。122日,在巴黎中国角举行的“气候传播与公众参与”主题边会上,郑保卫教授在发言中再次强调,应对气候变化重在社会与公众的参与,要建构包括政府、媒体、NGO、企业、公众在内的“五位一体”的行动框架。

2009年哥本哈根会议舆论传播的不足,到2015年巴黎大会上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肯定,中国气候传播的科学研究直接推动了国家战略和政策进程。此次的巴黎大会上,中国政府制作了名为《2015应对气候变化中国在行动》的官方宣传片,在会议期间以中文、英语、法语和西班牙语四种语言进行展播,反映中国政府和社会公众为应对气候变化所做出的卓有成效的努力。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30日发表《携手构建合作共赢、公平合理的气候变化治理机制》的讲话后,对于中国通过实际行动,为解决气候问题作出的“中国贡献”,外媒更是纷纷点赞。

气候传播,我们在努力!《论气候变化与气候传播》一书只是中国气候传播项目组五年来的阶段性成果之一,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习近平总书记所引用的名言“最大的决心会产生最高的智慧”,将同样指引中国气候传播项目组,在气候传播的理论与实践之路上,走向更光明的未来。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 河北省新闻出版局 | 秦皇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版权)局 | 燕山大学期刊社 | 燕山大学

Copyright © 2019 by https://www.y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Email:net@ysu.edu.cn 电话:0335-8387718   0335-8387555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