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新书上架  图书中心  下载中心  我要投稿  关于我们 
站内搜索:
  书评书摘  
 
 图书轮播 
 
 
  书评书摘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网站备份 > 其他栏目 > 书评书摘 > 正文
 
用文字为生命舞蹈
2018年09月03日 17:16    韩立勇  浏览:

用文字为生命舞蹈

作者:韩立勇

把玩《大荒之野》,你很难想象,轻盈伶俐的文字背后,藏着一个案牍劳形的朋友。

对,这就是作者最与众不同的地方。

我和作者的交集,已经十年有余。

还记得初相见,他对我文字发自内心的欣赏。再后来,就是一些真诚的批评,那般殷切,鼓励我写下严肃纯正的文字,温暖自己,温暖心灵。

再再后来,他忧虑,看我坠入红尘,俯仰之间,怎么都是人间烟火气啊?

有一天,他在单位楼道拉住我,说:“兄弟,你要不到哥这里来吧,没那么忙,你就可以安心写一点自己的东西!”

我是非常感激的,虽然我不敢继续做一个文学青年,但这份心心相惜的好意,慰我一生,让后来的日子,我们的相聚自然而然,无有它想。

我以前只是觉得他有眼光,在很多人瞧不上我文字的时节,他把我看的那么重。直到有一天,因为工作关系,我跑上跑下,难免要去他的办公室休息休息,才发现,他时时刻刻记得把自己的所思所想所见所感,用文字呈现出来,特别诊视。

他和很多朋友都不一样,文字在他手里,是连接生命、生活的纽带,一刻不停。所以,在他的文字里,有细微体贴的情感,对家人,对朋友,对小鸟,对大猫,对一方水土,对万里山河;有超拔俗务的幽思,对人间,对烟火,对身体,对灵魂,对上下古今,对四季流转。

生活常常把我们裹挟的疲惫不堪,但在他的生活里,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问君为何如此?他也会作这般答:

怪只怪自己,眼中多泪,心里多情。

这是一个多么美妙的自我描述,他也的确是这样生,这样长,这样努力,这样惆怅。试问,在被裹挟的现代生活中,还有多少人会那么细腻,于一瞬,感受大千世界芸芸众生的皮相心声?

我朋友做到了,雪中,路上,山间,古寺,书房,清秋,一叶,他都会叩问,融入,回响。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如是,他用文字为生命舞蹈,曼妙而唯美,真切而深刻。如是,他让本是流水账一样的生活,让你我置身麻木不安的世界,忽而思接千载,忽而满目送情。

写作的人,又很多种。但,为永恒去写作,为来保持灵魂的温度去写作,特别注意排除眼前的苟且,紧紧抓住诗和远方的人不多。更难得的是,他既没有文人的清高,也没有衙门的技巧机械,还可以融入打通自己、身边和世界,这样的人就太少了。

我越来越工具的行走在信息世界,就越能读懂我的朋友,越能体味,心驰于天宇的诸般辽阔。

我很郑重的推荐于诗有心的朋友,读一读元祐的《大荒之野》,里面的散文如诗一样美的不可状述!

这是一个安于世事变幻的朋友,不介于文坛虚声,在这人欢马叫喧腾不息的世界,如何诗意汩汩的吟哦!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 河北省新闻出版局 | 秦皇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版权)局 | 燕山大学期刊社 | 燕山大学

Copyright © 2019 by https://www.y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Email:net@ysu.edu.cn 电话:0335-8387718   0335-8387555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