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新书上架  图书中心  下载中心  我要投稿  关于我们 
站内搜索:
  书评书摘  
 
 图书轮播 
 
 
  书评书摘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网站备份 > 其他栏目 > 书评书摘 > 正文
 
流淌在心底的歌
2018年09月06日 17:22    谷云华  浏览:

流淌在心底的歌

作者:谷云华

吃罢晚饭,翻开装帧考究,隐着墨香的《大荒之野》,犹如一泓清泉浸润干涸的心田,欲罢不能,一篇接着一篇,不觉已至夤夜。

年近花甲的我,又有了内心的萌动,带着些许的澎湃,一股要写点儿什么的冲动倏然而生。

《大荒之野》是我的同事张贤春先生新近出版的一本散文、诗歌集。书中辑录其散文70多篇,诗歌200多首,遑遑25万字之巨。

由于工作的缘故,我与贤春先生相识已有十载有余。那时,他还在秦皇岛日报社工作。每每大小会议,贤春先生的发言总是条理清晰,“金句”连绵。这些“金句”,我有时速记于本,有时索要发言底稿,会后都细细研读。大学毕业后,进入没有课程表的社会大学,有过为数不少的“一字师”,贤春先生无疑是其中的一位。再以后,贤春先生调入了市委宣传部工作,成了我的同事,对门办公,但每日事务缠身,我俩多聊工作,寡谈文学,这大抵也是我的缺憾。

感谢日益发达的网络,使我不断在“大荒之野”公众号中研读贤春先生的新作,更感谢燕山大学出版社慧眼识珠,辑印出版了《大荒之野》,提供了如此丰盛的饕餮大餐。

“…多年的积蓄,竟纷纷长出了想飞、要飞的翅膀。拦我也恐怕是拦不住的。”“愿我们一起顺着目光的指引看到大荒之上的美丽星河,追着太阳的温暖找到故乡。”(《一室之磅礴/无以大于大荒之野》)

言为心声。

贤春先生渴望并享受着自由的生活,也许正是这种理念,使他思绪飞扬,文风洒脱,不拘一格。或许有人会质疑他的文字跳跃太大,有些散乱。文无定法。打破那些条条框框的桎梏,信马由缰,在文学的王国里纵横驰骋,也许能够独辟蹊径,让我们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无疑,贤春先生是一个“对话”的高手。

在《大荒之野》中,他与自己对话,不断地向内心深处追索,发现、认识并保持清醒和克制。“每一个人都是为某种使命而来,再苦再累,都要砥砺自己,要把自己打造成自己的杰作。”(《把自己打造成自己的杰作/这就是王道》)他与日月星辰对话,与江河湖海对话,与风雨霜雪对话…,当然还有青草或粮食,以及那些平凡而细碎的东西。“竹子从没有放弃过自己向上的努力,能融合又能坚持独立的自己。”(《坐望/慢点儿/等灵魂跟上》)这更像朴素的哲学,呈现出生命的淡泊与质感。

一段段的对话,表述的是冲撞,诠释的是道理。读后,使人忘却了苦难、烦恼、不公,示人以向上、向善的力量。

“冬天的风…,一如透明的忧伤,潺缓流淌在欢乐和希望之间,氤氲着生活,沉着而富足,是一副中庸悲欣的良药,为进退皆有余地。”(《新年/发出爱的最强光》)贤春先生的文字婀娜而不妖冶,跌宕而不臃赘,驾轻就熟,功底深厚。犹如陈年老酒、熟透槟榔,慢慢的品尝、细细的咀嚼,益发醇厚而悠长。

原野并未荒芜,芳草萋萋,百花斗艳。《大荒之野》不正是丰硕金秋的一枚沉甸甸的果实么?!

读罢《大荒之野》,徒增一份期冀,平添一抹暖色。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 河北省新闻出版局 | 秦皇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版权)局 | 燕山大学期刊社 | 燕山大学

Copyright © 2019 by https://www.y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Email:net@ysu.edu.cn 电话:0335-8387718   0335-8387555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