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长城:追问与共鸣》新书亮相第十五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

2019年09月25日  

2019年9月20-22日,我社参加了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第十五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于20日下午举办了《长城:追问与共鸣》新书首发式,本书作者董耀会先生、文学评论家苏君礼先生,我社社长陈玉、副社长唐志国、社长助理裴立超以及发行部杨春茹、唐雷出席了活动。

我社历史文化板块重点图书——《长城:追问与共鸣》

本书作者董耀会是中国长城学会常务副会长,著名长城专家。1984年5月4日至1985年9月,他与吴德玉、张元华一起,从山海关出发,历时508天,到达嘉峪关,完成了明长城的首次徒步考察。此后到北京大学师从著名历史地理学家侯仁之先生学习和研究。30多年来,他始终致力于长城的研究、保护、影响力传播和科学利用,并为之奔走呼吁,因此被媒体报道近千次,被誉为“长城之子”。作为国家指定专家曾陪同来华访问的克林顿、布什等多位各国政要参观讲解长城。著有《明长城考实》《瓦合集——长城研究文论》《守望长城——董耀会谈长城保护》等专著十余种。2008年他受国务院新闻办委托,为北京奥运会主编大型礼品画册《长城》。2007-2017年历时10年主持完成“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中国长城志》(10卷12册)编纂工作,任总主编。

新书发布会上作者与嘉宾对谈创作经历和感受


  

新书发布会现场


  

本书的主旨是阐述长城在两千多年历史中所体现承载的中华民族的国家认同与和平治国理念。中国人的祖先为什么连续两千多年不断修建和使用长城?长城本身如何成为中华文化传统体系的产物?长城与统一的、多民族的文明中国几乎同时诞生,与国家的形成发展史同步,见证了中华文明延续进程中的民族及其族群的盛与衰、分与合、纷争与止战、历代王朝的统治理念和民众的文化观念。本书沿着从历史到现实的脉络,集中论述了长城存在的恒久价值,以及如何彰显出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史上始终面临的“生死存亡、构建文明秩序、文明发展延续”三大基本问题的回答。全书由18章构成,依次讲述了在从传统社会走向现代中国的进程中,中华民族所凝聚的家国观、和平观。它以长城为视角历史地证明,中华民族是一个爱好和平,没有侵略基因的民族。

长城蕴含了丰富的和平文化,具有重要的文化软实力价值,对于当代世界和平秩序的构建也具有现实意义。这本书的出版将会使广大读者对长城产生更浓厚的文化兴趣,并向世人普及长城这一文化遗产和人类文明的相关知识。

董耀会、苏君礼、陈玉共同为新书揭幕
出席发布会的嘉宾、出版界同行与作者合影

本届海图会书香四溢,名家荟萃,两岸共有520家出版社,20万种70万册图书参展。河北省为海图会主宾省,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冀台出版交流活动,展示河北出版业发展成果。

我社展出与海图会主旨相关的图书200余种

    

在厦期间,我社一行5人还到访了厦门外图集团有限公司、厦门大学出版社,进行考察学习。

社长陈玉一行拜访厦门外图集团有限公司领导


  

社长陈玉带队到厦门大学出版社学习考察


  

    

上一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赶考路上:甲申1644史鉴》新书首发 下一条:征集建校溯源百周年•独立办学一甲子系列图书文稿和图片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