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赶考路上:甲申1644史鉴》新书首发

2019年09月30日  

2019年9月28日,我社自主策划出版的2019年主题出版重点图书《赶考路上:甲申1644史鉴》新书发布会在秦皇岛市五兴图书广场隆重举行。

社长陈玉介绍本书的策划和出版情况

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召开70周年之际,在全国人民回顾奋斗历史、展望伟业前景的历史时刻,我社推出《赶考路上:甲申1644史鉴》有着突出的现实意义。

70年前,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面对即将取得的全国胜利,毛泽东同志极为清醒地指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在中共领导人一行离开西柏坡前往北京的路上,毛泽东说:“我们是进京赶考,我们绝不当李自成,李自成进京后就变了,我们一定要考个好成绩。”早在延安时期,1944年毛泽东便指示向全党印发了郭沫若的文章《甲申三百年祭》,他说 “近日我们印发了郭沫若论李自成的文章,也是叫同志们引为鉴戒,不要重犯胜利时骄傲的错误。”1945年在延安与黄炎培进行著名的“窑洞对”时,毛泽东又坚定地回答了黄关于历史上政权“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忧虑,指出从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奋斗历程出发,我们党一定能跳出这个历史周期率。

从此,“以史为鉴”成为我党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的特色鲜明的有效手段。习近平总书记就十分擅长用中国历史与典故讲故事,他曾说过,“中国历史上形成和留下了大量这方面的思想遗产,对此,我们更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使之成为新形势下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资源。”

在这方面,秦皇岛市拥有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1644年4月李自成自北京挥师而来,在山海关与吴三桂统率的明军、满洲军队展开石河大战,甲申之变的重要历史现场就在山海关。石河大战是李自成起义军因胜而骄、因骄而贪、因贪而腐、因腐而败的关键转折点,因而具有深层的历史内涵,是开展廉政教育、增强“赶考”意识的一个好题材。

为发掘甲申廉政文化资源,我社由社长亲自挂帅,历时近两年精心策划,专题报请省委宣传部论证批准,并到山海关文史界听取意见,确定了“讲史+点评”的编写体例,聘请主创,经多次集中研讨,组织编撰出版了《赶考路上:甲申1644史鉴》一书。

本书以1644年“甲申之变”为中心,对明朝、大顺两个政权的兴衰历程加以解读,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鲜活生动的史料、讲故事的形式,揭示腐败不除的危害,是在当前反腐败斗争取得巨大成果的形势下,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而出版的一部适合广大基层干部阅读的警示教育图书,也是适合大众读者的历史通俗读本。

作者刘剑为热情的读者签名

本书作者刘剑是秦皇岛市青年作家、历史学者,多年来出版作品十五部,代表作有长篇小说《天使不在线》《谁主沉浮——明末清初风云录》《帝国雄关》《大港口》等,著有报告文学《罗哲文与山海关》《中国式离婚报告》《大石河》等作品。

在新书发布会现场,作者分享了创作经历以及编写本书过程中获得的思想感悟,受到现场读者的欢迎。高级编辑、秦皇岛市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中国长城学会常务理事孙志升对本书的内容价值、出版影响作了分析。燕山大学出版社社长陈玉介绍了本书策划和出版的过程和意义。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李琼等嘉宾出席了此次发布会。

据了解,本书目前已受到许多单位和部门的关注,读者范围正在逐步扩大。

作者、嘉宾与我社出席人员合影

《赶考路上:甲申1644史鉴》新书上架

 

上一条:燕山大学校庆系列图书编纂出版工作正式启动 下一条:《长城:追问与共鸣》新书亮相第十五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