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我社主办“文化自信中国人”出版大讲堂暨《中华血脉:长城文学艺术》丛书首发式

2019年04月30日  

 

428日,由燕山大学出版社策划主办的“文化自信中国人”出版大讲堂暨《中华血脉:长城文学艺术》丛书首发仪式在东校区四教108举行。燕山大学副校长赵永生、中国长城学会常务副会长董耀会、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胡燕忠、秦皇岛日报社原总编辑李春泽、秦皇岛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孙志升、著名文学评论家苏君礼、燕山大学产业集团党委书记赫连华巍、燕山大学教师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姜文超、秦皇岛市委《乐读》杂志主编王巨、秦皇岛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张广人等领导和嘉宾以及燕山大学出版社负责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文化自信中国人”出版大讲堂启动仪式

  

 

赵永生副校长在启动仪式上的致辞中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迎来光明前景的同时又面临着重大的挑战,而源于五千年中华文明的高度的文化自信,将为我们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文化自信中国人”出版大讲堂系列活动的适时启动,体现了可贵的文化自觉和文化担当。他要求燕山大学出版社与社会各界同道一起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责任,为坚定文化自信,为构筑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做出应有的贡献。

 

燕山大学副校长赵永生致辞

  

 

首发式上,赵永生、董耀会、胡燕忠、孙志升、苏君礼、陈玉一起为新书《中华血脉:长城文学艺术》丛书揭幕,并现场由师生代表热情朗诵了台湾诗人余光中的《登长城》等富于爱国主义和家国情怀的长城诗作。《中华血脉:长城文学艺术》丛书以长城为主线,比较全面地收集、整理、汇编、评介了我国历代人民以长城为主题或意象创作的优秀文学艺术作品,涵盖了诗歌、传说、戏曲、小说等体裁,共4个分册,为长城研究者、长城爱好者提供了丰富的长城文学艺术资料,同时全书图文并茂,行文和排版明白晓畅,可读性强。首发式后,这套图书将通过发行渠道在书店上架。

 

领导、嘉宾与作者代表、出版方共同为新书揭幕

  

 

中国长城学会常务副会长、著名长城专家董耀会应邀为“文化自信中国人”出版大讲堂主讲第一讲,题目是《长城对中国人意味着什么》,讲座以长城历史为认识对象,从历史与现实的双重视角对长城历史的本来面目及本质进行分析、论述和判断,论述长城如何彰显出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史上始终面临的“生死存亡、构建文明秩序、文明发展延续”三大基本问题的回答,讲述从传统社会走向现代中国的进程中中华民族所凝聚的文化价值与观念,令在场听众全身心地感受长城赋予我们的文化自信,教育青年学子在当今的社会背景下克服困难、奋力前行、坚守定力、生生不息,鼓起奋发的勇气,激励创新创造的活力。

 

董耀会先生1957年生于河北抚宁县,198454日至19859月,他与吴德玉、张元华一起,从山海关出发,历时508天,到达嘉峪关,完成了明长城的首次徒步考察。此后到北京大学师从著名历史地理学家侯仁之先生学习和研究。30多年来始终致力于长城的研究、保护、影响力传播和科学利用,为之奔走呼吁,因此被媒体报道近千次,被誉为“长城之子”。曾作为国家指定专家陪同来华访问的克林顿、布什等多位各国政要参观讲解长城。著有《明长城考实》《瓦合集——长城研究文论》《守望长城——董耀会谈长城保护》等专著十余种。2007-2017年历时10年主持完成“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中国长城志》(1012册)编纂工作,任总主编。

 

中国长城学会常务副会长、著名长城专家董耀会演讲

  

 

“文化自信中国人”出版大讲堂是燕山大学出版社面向广大师生策划主办的系列讲座,以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目的,邀请燕山大学出版社国内作者群中的名家、大家,以及对于传承发展中华文化有着特殊建树的人士,秉持中国人的文化视角,现场主讲具有较高认识价值、现实意义的文化课题,结合主讲人的人生、治学、报国经历,启迪青年听众深入思考,坚定文化自信。

 

 

上一条:我社选题入选教育部2019年全国高校主题出版名单 下一条:“秦皇岛本地作家原创新书分享月”活动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