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大学之大,大师之谓也:《燕山大学知名学者学术文库》陆续出版

2020年09月04日  


大学之大,大师之谓也:《燕山大学知名学者学术文库》陆续出版


    为了弘扬燕大精神,展现教学和科研成果,燕山大学出版社精心策划了《燕山大学知名学者学术文库》丛书。出版的过程是艰辛的,至今年燕大百年校庆之际,这套丛书已经陆续出版了《王益群文集》《田乃硕文集》《于荣金文集》《赵敏寿文集》四种。




    丛书收入了我校知名学者的代表性学术论文,较全面地反映了他们的研究成果,同时作者在书中也叙述了他们几十年来的学术经历、思想变化和人生感悟,这对我们今天不仅在学术道路而且在人生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具有极大的启迪意义。

王益群文集




    王益群,1930年生,燕山大学原校长,博士生导师,河北省后备院士,省管优秀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创办东北重型机械学院(燕山大学前身)液压专业。长期从事流控、轧机自动化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在板带轧机板厚与板形控制、管道动特性、虚拟轧机等领域获突破性进展,打破了国外对我国高端冷连轧机液压厚度自动控制技术市场的长期垄断。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共7项。主持完成课题30余项,发表论文300余篇。



    人生寄语

    我热爱自己从事的专业,深知机电液控制对钢铁生产和重型机械等装备制造业的重要,为发展我国的自主技术做点事情是我一生不懈的追求。

回首往昔,我在我国自主技术的研发中做了点实事,主要得益于国家的培养、党的教育和同事们的支持,能够参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洪流是幸福的!


田乃硕文集



 

    田乃硕,1941年生,黑龙江巴彦人,燕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主要研究方向是应用概率论和随机运筹学,特别是在排队论研究中取得丰硕成果,在国内外发表论文200多篇。主要著作有《休假随机服务系统》《拟生灭过程与矩阵几何解》《离散时间排队论》,英文专著《Vacation Queueing Models-Theory and Applications》由Springer出版,被列为“运筹学与管理科学国际系列丛书”第93卷。曾被评为河北省首批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和全国优秀教师。研究成果获河北省自然科学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



    人生寄语

    要想进入一个领域开展研究,首先必须做好知识上的准备,读透该领域的一本专著,就是这种知识准备的有效途径。

整个1987年,我日夜研读Neuts的专著。我从未学过一天英文,阅读英文专著对我是新的考验。几乎用字典查遍所有的单词。渐渐地,我从每个晚上四五个小时只能读一两页,到每天五六页。

    主持一个团队研究工作,绝不能把每个人都局限在自己的思想框架和知识范围内,要充分相信他们的创造能力,引导他们超越自己的水平。实践证明,他们常能取得意外的成功,带来意外的惊喜。

    30年的研究历程,对个人来说是漫长的,但在历史长河中只是一个简短的瞬间。我们虽然在排队论研究中做了一些工作,但在人类科技进步的浩瀚海洋中,只贡献了一片小小的浪花。

于荣金文集



    于荣金,1935年生,江苏无锡人,燕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我国集成光学的主要创始人和学术带头人,著名的集成光学和塑料光纤专家。获全国光纤通信与集成光学杰出贡献奖。



    人生寄语

    研究工作没有经费和研究条件是很难进行的;有了物质基础,没有一个团队,也很难完成研究目标和重要任务。一个由不同专业、特长和个性人员组成的集体,在集体中充分发扬学术民主、百家争鸣,具有探索创新、努力奋斗、百折不挠的精神,是取得科研成果最重要的保证,尤其在当今,要攻克科学技术的难关,组成一个优秀的团队显得尤为重要。


赵敏寿文集



    赵敏寿,1941年生,安徽颍上人,燕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主要从事电化学和新能源材料化学研究,在MH-Ni电池低温负极材料研究方面取得当时国内外未见报道的成果。曾承担国家重大公关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在国内外学术杂志发表论文180多篇。



    人生寄语

    “勤能补拙”是我从事应用化学近50年工作的基本体会,昂扬向上、孜孜以求是我工作的状态,勤于思考、严谨治学是我的工作态度,立足国家需要、在学科前沿上探索是我的不懈追求。

上一条:剑桥大学教授撰写、燕山大学研究团队组织翻译的《钢中贝氏体:理论与实践》出版 下一条:燕山大学百年校庆系列图书隆重出版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