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历代长城”摄影讲座暨董旭明长城摄影作品展拉开帷幕

2023年06月25日  

6月21日,“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历代长城”摄影讲座暨董旭明长城摄影作品展在燕山大学西校区图书馆读懂长城主题书店拉开帷幕。讲座邀请著名长城摄影家、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万里长城》副主编董旭明主讲。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主任董耀会,秦皇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专职审判委员会委员郭辉,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执行主任、燕山大学出版社社长陈玉,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刘维尚,《万里长城》编辑部主任王鹤然,中国旅游协会长城分会办公室主任周红,新华社原记者屈维英等专家学者参观了展览,并与来自抚宁区、燕山大学文法学院、燕山大学大学生摄影艺术协会等50余名师生一起聆听了讲座。

▲讲座现场

此次讲座暨董旭明摄影作品展是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之一,期间共展出著名长城摄影家董旭明老师拍摄的50幅中国历代长城摄影作品,展出时间为6月21日至8月30日。

讲座开始前,董耀会副会长发表致辞,介绍了董旭明老师多年来拍摄长城的经历,分享了他与董旭明老师多年奔走为长城的深厚情谊。他提到,董旭明老师不仅长城摄影作品拍得好,对长城的历史文化也有着非常深入的研究。

▲董耀会发表致辞

随后,董旭明老师通过自己的摄影作品给大家讲述在中国各处古长城拍摄的经历,带领大家从战国长城到明长城,从古代长城的历史故事到现代文化遗产的保护,从长城的自然环境到拍摄长城的手法,全方面了解古代长城与它们背后的故事。通过一个多小时的精彩讲解,在场的师生们都被董旭明老师“几十年间行摄祖国山水, 唯对长城情有独钟”的执着所感动,感受到了长城的雄浑壮美以及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与无限魅力。

▲主讲人董旭明

在讲座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董旭明老师谈到,对长城摄影的坚持源于长城的无限魅力,以敬畏之心对长城,会产生对长城的不懈追求,并针对户外摄影方法和拍摄技巧给出了指导建议,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掌握摄影知识,感受文化遗产的艺术魅力。董耀会老师也与同学们分享保护与传播长城的经验,表示应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我们每个人都使上一点劲儿,把对长城文化遗产的热爱汇集到一起,就会构建起一座伟大的保护长城的长城。

▲互动环节

据悉,本次讲座暨董旭明长城摄影作品展由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燕山大学出版社、秦皇岛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主办,燕山大学团委、燕山大学图书馆、燕山大学文法学院承办。

▲与会嘉宾与学生代表合影

上一条:燕山大学出版社长城考古类图书入选“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 下一条:燕山大学出版社连续两年入选“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出版100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