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图书中心 >> 古籍文献 >> 正文

《与我周旋集》

2022年09月15日  

《与我周旋集》是清代魏元枢的诗文集。魏元枢(1686—1758),字联辉,号臞庵,河北丰润人,家境贫寒,少时即笃志好学。举清代雍正元年进士,授河南灵宝县令,补兵部主事,晋刑部郎中,历官山西宁武府和汾州府知府。魏元枢为人刚直不阿,被雍正帝称为“刑部第一血心办事官”,深受器重。尤其在任宁武知府时政绩显著。宁武从战国至明末一直为边关要地,文教不兴,魏元枢在任期间,创庙学,起书院,纂辑府志,又体恤民情,平反冤狱,深受百姓爱戴。魏元枢任宁武知府十年,使宁武由一座偏僻荒凉的关城变得弦歌之声不绝。

魏元枢虽耿直刚正,另一方面却不善与人交往,落落寡合。魏元枢将其诗文集命名为“与我周旋集”,正是其刚直孤介性格的写照。“与我周旋”语出《世说新语·品藻》:“桓公少与殷侯齐名,常有竞心。桓问殷:‘卿何如我?’殷云:‘我与我周旋久,宁作我。’”东晋桓温与殷浩原是一对好朋友,后殷浩北伐,屡屡败绩,被废为庶人,以致流放,桓温因此志得意满,大权独揽。二人对话便发生在此时。殷浩的回答不卑不亢,体现了其独立不阿,绝不屈志于人的性格。但独立不随流俗,走到极端就是孤僻清高,以自我为中心。魏元枢对这句话有非常强烈的认同:“嗟夫,以余自安落落,义不苟合,当世不我与,固然其无足怪,彼各有徒,物从所好,所谓‘我与我周旋久,宁作我’耳。”(文卷一《送王天章归省序》)集中也多次化用,如诗卷四《长句代柬寄答傅起山》:“退食高卧孤馆寂,我仍与我常周旋。”体现了魏元枢刚直落落,不同流俗,孤芳自赏的性格特征。

《与我周旋集》为魏元枢晚年自订诗文集,元枢去世后,其子魏礼焯委托陕西洛南人薛宁廷整理删定,分诗十二卷、文二卷、杂体一卷、附刻一卷,乾隆五十八年(1797)清祜堂刻印。《四库未收书辑刊》第九辑第二十二册影印。本次点校即以此刻本为底本,并广泛参校地方志等相关资料,进行点校整理。此书流传不广,但涉及内容较多,从侧面反映了作者所处时代的历史、地理、外交、科举、教育等诸多方面的情况,对相关研究具有不可忽视的意义。

上一条:《涧于日记》 下一条:涧于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