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十载书香情|燕山大学出版社建社十周年系列活动掠影

2021年12月22日  

十载书香情|燕山大学出版社建社十周年系列活动掠影



一、燕大学术图书品牌装帧设计方案竞赛暨十佳设计图书评选活动


       2021年12月3日,燕山大学出版社举办“燕大学术图书品牌装帧设计方案竞赛暨十佳设计图书评选”活动,为建社十周年系列活动拉开帷幕。社委会成员和编辑代表参加评选,在推送的30本设计图书中,最终评选出吴波设计的《拙轩集》《红色旋律十年》《长城:追问与共鸣》,刘韦希设计的《红桥——王尽美在山桥》《旅游策划——从新手到行家》《河北民歌赏析与新唱》《灵动时节》和方志强设计的《大美之梦》《兵火春城》《燕园诗情》为“十佳设计图书”。评选出燕大学术图书品牌装帧设计方案最佳设计奖项,方志强荣获一等奖,吴波荣获二等奖,刘韦希、刘馨泽荣获三等奖。


“十佳设计图书”评选现场


社领导为“十佳设计图书”获奖者颁奖


十佳设计图书





燕大学术图书品牌装帧设计方案评选现场

陈玉社长为一等奖获奖者方志强颁奖


董世非副社长为二等奖获奖者吴波颁奖


任火总编辑为三等奖获奖者刘韦希、刘馨泽颁奖


二、为了人与书的相遇——图书选题优化研讨会


    2021年12月9日,燕山大学出版社举办建社十周年系列活动“为了人与书的相遇——图书选题优化研讨会”,特邀请吴培华教授采用线上的方式作主题为“质量意识、精品意识与编辑的基本功——谈谈对出版高质量发展的感悟”的专题讲座。研讨会由陈玉社长主持,出版社全体员工参加。


研讨会现场


吴培华教授,曾任清华大学出版社总编辑,苏州大学出版社总编辑、苏州大学出版研究所所长、苏州大学传播学编辑出版研究生导师,国家出版基金专家组成员,中国编辑学会理事、中国图书评论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编辑学会副会长、苏州市叶圣陶研究会副会长。2007年入选首批中国新闻出版业领军人才,2008年获第十届中国“韬奋出版奖”,并入选中国首届高校出版人物。20多年来在国家级出版媒体发表各类专业论文120多篇,有20多篇获全国出版理论研究优秀论文奖、中华优秀出版物论文奖等省部级以上奖项。其独立策划并任责任编辑的图书,有6种获得国家图书奖、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10多种获得省部级图书奖。

在讲座中,吴培华教授从质量上的问题意识,出版理想的追求与选题上的精品意识,定向、定位、定心与策划的能力培养,以及提高质量与打造精品必须依靠编辑的基本功四个方面展开论述,并提出强调基本功就必须强调专业化,专业化是互联网时代传统出版的必然趋势、是传统出版社的发展之路、是提高出版物质量的有效途径。与会人员就讲座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陈玉社长总结讲话指出,吴培华教授是图书出版界的前辈,有着丰富的编辑经验和高质量的选题策划理念,他的报告讲述的是一个资深出版人几十年的思考、实践和感悟。她提出要从三个角度考虑,一是从家国情怀角度形成政治敏感;二是从人文情怀的角度形成编辑思想;三是从面向行业形势巨变的角度看未来发展,要做到编策合一,增强出版社和编辑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希望出版社全体员工树立职业理想,成为有素养、有情怀的出版人,共同推动出版社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三、书海无涯 止于至善——提升图书编校质量座谈会


    2021年12月15日,燕山大学出版社举办建社十周年系列活动“书海无涯 止于至善——提升图书编校质量座谈会”。座谈会由任火总编辑主持,出版社全体员工参加。


座谈会现场


任火总编辑强调要以强化编辑基本功为出发点,以消灭差错为目的,结合日常终审中发现的共性问题,从字词、句子、隐性差错三个方面详细分析了书稿编辑加工中的易错点。董世非副社长从编辑专业素养培养方面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建议、意见。

与会编辑就编校过程中遇到的难点进行了交流,编辑们对编校质量是出版工作的生命线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四、首批燕山大学优秀学术著作与教材资助基金项目立项评审会

   

    为提升我校学科建设和科研水平,培育和产出一批对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文化传承创新有重大影响的标志性成果,打造燕山大学学术出版品牌,按照学校《关于印发〈燕山大学优秀学术著作及教材出版基金资助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燕大校字〔2021〕189号)要求,学校组织开展了首批燕山大学优秀学术著作及教材出版基金资助项目评审工作,经个人申报,学院推荐,2021年12月14日、16日,科学技术研究院、社会科学处、教务处和燕山大学出版社组织专家组评审,确定燕山大学优秀学术著作及教材出版基金首批拟资助《海洋总有机碳光学原位传感器的研制与性能检测方法》等10种图书,相关结果已公示在校园网。


自然科学类学术著作评审现场


人文社科类学术著作评审现场


高校教材类评审现场

    燕山大学出版社自成立以来始终定位为依托大学、传播知识、传承文化、服务社会的主流阵地,本着服务教育、繁荣学术的出版方针,致力于加强优秀学术著作及教材的出版工作,提升立德树人、传承文化的厚度和广度,服务学校“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建设。

上一条:燕山大学出版社举办建社十周年迎新春作者联谊会 下一条:燕山大学出版社图书《红桥——王尽美在山桥》获国家出版基金专项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