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燕山大学出版社2023年度亮点工作回顾

2024年01月03日  

202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燕山大学出版社在河北省委宣传部以及燕山大学党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正确的出版方向,坚持社会效益优先,坚持质量第一,积极推进改革创新,用心提升燕山学术、地域文化、长城文化三个特色板块的品牌影响力,致力于出版体现思想价值、学术水平和文化价值的精品力作。

一年来,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燕山大学出版社图书首次入选“十四五”重点出版物出版专项规划、2023 年丝路书香工程,全国首家读懂长城主题书店落成开业,成功举办首届长城学论坛,在图书策划出版、服务校地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怀揣收获,本周公众号用一份年度亮点工作邀读者诸君了解燕山大学出版社精彩的2023。

 

着力加强出版内容建设

燕山大学出版社成立12年来,始终秉持依托大学,服务教育,繁荣学术,传承文化的发展理念,始终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助力燕山大学“双一流”建设,目前已经出版图书 1600 余种,形成了燕山学术、地域文化、长城文化三个特色板块。

01 召开2023年度选题论证会暨发展研讨会


2月25日,燕山大学出版社为打造核心竞争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布局,在北京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召开了 2023 年度选题论证会暨发展研讨会,邀请中国编辑学会、中宣部等单位专家出席。

02 举办首届长城学论坛暨“中国长城文化研究发掘出版工程”编纂启动仪式


5月13日,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燕山大学出版社、兰州大学出版社在保定市涞源县华中小镇举办首届长城学论坛暨“中国长城文化研究发掘出版工程”编纂启动仪式。该出版工程致力于产出一批前沿学术专著,将成为面向国内外推出的第一套全面呈现中国长城历史文化研究成果的学术丛书,具有前沿性、系统性。

03 出版资助燕山大学优秀学术著作及教材20余种


      

▲部分图书效果图

2023年,燕山大学出版社和燕山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社会科学处、教务处组织专家组评选第三批燕山大学优秀学术著作及教材出版基金资助项目,确定资助10种图书,第四批申报工作业已启动。截止目前,前三批燕山大学优秀学术著作及教材出版基金资助图书已出版20余种。

04 策划出版地域文化、长城文化等主题图书



燕山大学出版社陆续出版了《海南疍民与南海历史文化》《启功题签书影录》《肩水金关汉简法律资料辑录与研究》《中华历史与传统文化论丛》《“大国兴衰史”教学案例集》《碣阳诗话》《潜仓集》等地方历史文化类图书,《长城学研究2023》《长城之子董耀会》《边城迁安风》《遵化长城八景八事》等长城主题图书;并策划《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口述史》《长城:中国的象征》《长城之约》《纸上博物馆》等选题。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01 全国首家读懂长城主题书店落成开业


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出版社发展的需要,出版社打造国内首家长城主题书店——读懂长城主题书店。书店是集图书销售、阅读学习、展示交流、创意生活为一体的复合式校园文化空间,主要经营学术、长城、社科类精品图书及文创产品,旨在打通校园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02 举办长城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


4月22日,在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美术馆展厅举行“长城魂”长城十三关主题画展、“行走长城”绘画巡回展燕山大学站开幕式暨长城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来自秦皇岛市、燕山大学、青云里小学的相关负责人及秦皇岛市 24 所董耀会长城文化推广实验校的师生代表和燕山大学中外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03 开展长城文化传播系列讲座


为普及长城精神价值,打造长城文化品牌,燕山大学出版社、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举办了多场长城文化传播系列专家培训、讲座,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立德树人。

04 举办中心成立三周年系列活动之中国历代古诗词(唐代诗作赏析)音乐会


10月26日,由燕山大学出版社、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燕山大学文法学院、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燕山大学外国语学院和燕山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共同主办的“诗意中国 古韵欣声”中国历代古诗词(唐代诗作赏析)音乐会在燕山大学音乐厅举行,拉开了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成立三周年系列活动的帷幕。活动邀请广大师生和长城文化爱好者共赴文化之旅,秉承长城精神,弘扬传统文化。

05 应邀为师生讲解《长城文化赏析》通识课


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主任董耀会、执行主任陈玉、特聘研究员苏君礼,长城保护员张鹤珊等应邀为燕山大学师生讲《长城文化赏析》通识课,与师生面对面讲解长城历史文化、长城保护等相关知识。

赋能地方文化发展

01 承担河北省人才强冀工程2023年度重点人才项目


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主持申报的“秦皇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工程专家智库建设研究”立项为河北省人才强冀工程2023年度重点人才项目。3月16日,秦皇岛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与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签订项目共建协议。目前该项目已成功结项。

02 承办秦皇岛市第十四届读书节暨惠民书市活动启动仪式


 

4月23日,出版社在燕山大学西校区图书馆承办秦皇岛市第十四届读书节暨惠民书市活动启动仪式,活动由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燕山大学共同主办。第十四届读书节暨惠民书市以“讲好长城故事 建设书香城市”为主题,活动将从4月持续至12月,组织开展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各类全民阅读活动24项。

03 承担秦皇岛市“微改革·微创新”项目

9月6日,中共秦皇岛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印发《关于建立“微改革·微创新”机制的意见》,并公布首批“微改革·微创新”项目库。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承担的“建立长城文化研学机制”和“建立校地长城文化研究交流合作机制”入选重点项目。目前中心承担的两项重点项目已成功结项,并由“秦皇岛发布”公众号作为优秀案例进行宣传。

04 举办居庸关全国长城学研究中心建设座谈会


11月28日,由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北京市昌平区明十三陵管理中心共同举办的居庸关全国长城学研究中心建设座谈会在明十三陵景区游客中心举办。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成立“居庸关全国长城学研究中心”“中国长城文献中心”进行深入研讨。

05 积极参加出版行业峰会,举办文化活动,加强业界交流


2023年,燕山大学出版社携百余种图书参加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第29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第31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等行业大会,并举办《长城学研究2023》新书首发式、《长城之子董耀会》新书分享会、《启功题签书影录》读者分享会、作家分享会等文化活动,加强业界交流及图书宣传推广发行工作


昌明大学之道,传播一脉书香。燕山大学出版社多年来砥砺前行,已经成为影响力辐射冀东、冀北及辽西地区的重要出版机构。由出版社承担孵化的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充分利用学校多学科的综合优势,汇聚人才智力,围绕长城开展区域经济、旅游管理、语言文学、对外翻译、艺术设计及出版传播等多个方向的基础性和应用型研究。

2024年,燕山大学出版社及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全体同人定将坚守初心,牢记出版人的使命担当,多出精品力作,用优秀的图书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燕山大学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上一条:燕山大学出版社携中国长城说品牌图书参加第36届北京图书订货会 下一条:燕山大学出版社书店和图书分别入围河北长城十大摄影打卡地和十大研学产品